2015-11-16

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 Building a Business When There Are No Easy Answers 讀後感(一)

這是一本由Ben Horowitz,知名創投a16z的創始人,所寫一本關於自己創業過程甘苦的書。讀完這本書有段時日,一直在細細品味其中許多的情節,要是自己會怎麼做。有時想想,自己可能連捲起袖子來承擔的勇氣都沒有。

這幾天,突然想起其中的一段關於一對一會談的內容。在書中提到,作者的一個同事認為一對一會談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所以根本沒有和他管理的開發者定期一對一面談。作者認為這是不可容許的管理缺失,強烈要求該主管若不照做就捲舖蓋走人。在讀到這部分內容時,心裡覺得次數有那麼重要嗎?不是質量比較重要嗎?

現在想想,的確次數很重要。為什麼?領導者一項很重要個工作就是從開發者緊閉的嘴巴裡一點點挖出問題。但是這句話本身就有個問題,為什麼開發者要跟你說自己真正所想的?除了領導者本身的溝通技巧之外,什麼才是使一對一會談成功的基本必要條件?我個人認為是相互的信任感。試想,如果你不信任對方,相信你不會把心裡所想的告訴對方,而是將過度修飾的事實(mitigated speech)或謊話告訴對方。除非你用刑求,沒有相互的信任,無論你的溝通技巧有多高超,能問出真正有價值的組織問題的機率不會太高。

但人畢竟是情感的動物,相互之信任並不是一天一夜就可以建立。因此,一對一面談的次數就顯得重要了。經由規律的會談,了解彼此想法。並在每次會談後,針對上次會談的內容,再交換雙方思考後的看法。唯有經由這種過程,領導者和開發者才能提升一對一會談的品質,並協助改變團隊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