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My India Trip - Day 6 (11/10/08) Agra -> Jaipur

今天早上約9:50到達AGRA,原本預計是8:50分抵達,但是慢分。很奇怪的是,我們在車上問當地人,他們卻都知道到達時間。出了車站,發現空氣品質實在非常差。問了一下,才知道這個城市是工業城市,難怪灰塵那麼多。

接著,我們搭車前往休息的飯店TAJI PLAZA。因為,我們只在AGRA參觀泰姬碼哈陵和紅堡,所以只有在旅館租了一間房間休息一下。而這家飯店離TAJI MAHAL非常近,因此我們在飯店用了早餐(HEIDE特別吩咐廚房準備稀飯配醬瓜,但是他們不會煮稀飯,所以要教一下。真是感動啊!) 吃完後,我們兩人就跟著HEIDE走路前往泰姬碼哈陵,沿路上可以看到許多車輛都是電動車,而不是汽油車。這是當局怕破壞古蹟所採取的措施。不過,空氣污染這麼嚴重,限制使用電動車應該效果不大吧。

走了15分鐘後,就到大門口的售票處。一看,門票好貴,外國人居然要750Rs,而本國人只要20Rs。雖然如此,卻絲毫沒有阻礙外國觀光客慕名來此參觀的動力。買好票後,售票處旁的職員會發給妳一小瓶礦泉水和一雙鞋套,以便進去後可以使用。一進大門,白色大理石的雄偉建築就映入眼簾。這就是世界聞名的泰姬陵,也就是蒙兀兒王朝極盛時期的沙賈汗所建造。根據歷史,沙賈汗冷酷無情,但藝術眼光高超,年紀輕輕就能設計其父王在喀步爾的寢宮。而在他以一場血腥內戰與宮庭叛變,取得王位後,先重建位於AGRA的紅堡,而在為他生下十四名子女的王后瑪哈去世後,變開始建造泰姬陵。而泰姬陵之建築風格簡單對稱,堪稱回教世界最完美的建築。




而細看泰姬陵上的雕飾會發現,都是鑲嵌上去的,我想應該是先雕刻再鑲到主體上吧。雖然,在外觀上,泰姬陵的純白大理石非常美,但走進去以後,卻蠻無聊的,只放了兩座石棺。通往地下陵墓的大門則是不准參觀,真是蠻可惜的。

參觀完泰姬陵後,本來是想用走的回飯店。但是,可能是给鬼打到,明明是一條直路,居然還走錯,繞了一大圈還繞不出去。只好叫了RISHA載我們回去,但悲慘的事發生了。車夫居然載我們倆繞了更大一圈,搞的我們很不爽,罵了車夫一頓,也沒給他錢就另外叫了一輛AUTORISHA回去。回去後,才知道我們居然離飯店這麼遠,超扯。

回到了旅館,盥洗了一下,就到麥當勞用餐,點了MAHARAJA MAC (Big Mac),雖然是咖哩雞口味的,不過還不錯吃。

下午,我們則到AGRA紅堡,沙賈汗晚年被囚禁的地方。這個沙賈汗,王位怎麼來的,就怎麼失去的。歷史上,沙賈汗雖然創造蒙兀兒王朝的黃金年代,但也因為他對待兒子們的不公,導致三王子叛變,奪取王位,並將他拘禁在紅堡裡的八角樓。

看到了嗎,開放時間是日出到日落。幽默吧?

但是,他晚年被囚禁的八角樓卻因為整修維護而封閉,真是可惜。而在紅堡上可以遠眺泰姬陵,迎著晚風,望著夕陽,似乎也能感受沙賈汗思念王妻的心情。雖然這個故事很浪漫,但是,我依舊要潑一下冷水。因為在歷史上,沙賈汗非常好色,許多王宮大臣的妻室都跟他有一腿,甚至和他自己的女兒也傳說有亂倫。這樣的人會如此專情的建造泰姬陵也是怪事一樁啦。



接下來,我們離開休息的旅館搭乘火車前往JAIPUR,大約是6~7個小時的車程。到了JAIPUR之後,我發現這座城市比VARANASSI、AGRA和NEW DELHI乾淨,空氣也清新許多。而且沿路的建築也開始現代化起來。看起來這作城市應該是然高度商業化的。聽說烏代浦就更進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