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My India Trip - Day 4 (11/08/08) Varanasi

今天,我和恆河的朝陽一起起床。很美。可惜,嫌重,沒有將單眼相機背來,我恨!

今天的行程非常的輕鬆,只在早上約了印度式家庭按摩。所以在吃完早餐後,休息一下就到按摩師的家裡拜訪,正好他的老婆正在做CHAPATI,所以我們也順便吃了一點。

不過,接下來的按摩就讓我和JULIE兩人很不舒服。也許也是我們比較蠢吧,居然答應按摩師男女在一間按摩。可想而知,按摩師的眼神也就飄到JULIE的身上,她也超不爽。所以,按摩結束後,我們匆匆給了小費,就回到飯店梳洗。而且,也因為都是身上都是油,洗很久,才把油膩的感覺洗掉。下次,應該就不會去按摩了吧。

接著,我們到一家HEIDE介紹的SILK SHOP看衣服。因為,和老闆談的蠻開心,所以,我們就買了一堆喀什米爾羊毛圍巾和絲巾。我們還學會了如何分辨人造絲和天然絲的方法。如果是天然絲的話,由於材質也是蛋白質,味道會跟燒頭髮一樣臭。人造絲則不會。這老闆也實在很熱情,不但和我們分享她的生意經,而且還拿他的投資報酬報表跟我們分享。在聊天中,他也認為現今印度雖然經濟起飛,但人民素質卻並沒有相對提升。這應該是所有開發中國家的通病吧。不過,這也令我想到下面的圖表,

接著,我們問他在瓦拉納希有沒有人在賣鼓。沒想到,他居然認識一個音樂家。仔細一問才知道,這個老闆本身也是音樂家,真是黑干啊裝醬油。所以,當下我們就跟老闆介紹的音樂家碰面,也順便到他的音樂學校BABA MUSIC SCHOOL參觀。聽他的英文口音,應該受過高等教育,而且更令人興奮的是,他居然現場來一段即興演出,打了一段非常精采的鼓,說實在,非常有節奏感。而且,看似隨便的雙手,居然可以在鼓面上產生這麼多的節奏變化,真是嘆為觀止啊。不過,可惜的是,他賣的純手工股太貴了,要6000Rs以上。幾乎,比REMO的DJEMBE還貴了。對我這個半吊子的初學者而言實在太貴了。所以只好婉轉的跟他說抱歉,我們就離開了。而且,我們居然忘了跟他合照。真是白癡。

傍晚,我們兩人則坐著當地導遊BABU(小兄弟)的船遊恆河。聽他說,在VARANASI最便宜的火葬是用汽油的,當然公家火葬場的收費則又更低廉。目前,最低收費大約是500Rs。而收費的標準則不定,木材的用量或是死者的經濟狀況都是考量的標準。胖的收費較瘦的貴,因為木材用的比較多。通常,死者由家屬以裹尸布纏好後,抬著到殯葬業者處議價,議好價後,則等待進行火化。而火化的過程中,會留下死者軀體的一部份,交由家屬丟進恆河中。原本以為,她們會用比較莊重的方式處理這一部份,像是用王船的方式,將遺體放置在上面,往恆河河面上放。完全沒想到的是她們就那麼隨便一扔,就像丟雞骨頭一樣。這一幕實在非常震撼。原來,死在恆河,對死者就是一種解脫,何來難過,又何須哭哭啼啼呢。但對我來說,是否能如此坦然面對死亡,時再是一個大問號啊!


河岸上的無數河壇(GHAT),正在進行的祭典,吸引著成千上百的人們觀看,不論是否是印度教徒或是觀光客。季斯及其學生們,揮舞著象徵吉祥和MOTHER GANGA的孔雀羽毛扇,口中吟唱著印度教經文,接著則是舉著火把,吟誦著崇拜濕婆神的經文。在儀式終了時,祭司們會大聲喊出類似阿們的話,在場的許多教徒則會高舉雙手,大聲附和。許多在河面上乘船參加祭典的教徒們,會雙手捧起恆河水,往在場親友身上灑,象徵吉祥。但是,問題是沒必要也灑到我臉上吧,你知道這1cc的恆河水含有多少PPM的細菌和毒物嗎?真是的。

雖然如此,今天也算是各收穫頗豐的一天。不但和當地的音樂家有好的接觸,而且也見識到印度教徒對死亡的豁達。或許,佛陀教義中教我們超脫生死或許也是來自印度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