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真正的快樂

根據美國賓州大學心理系教授、曾任美國心理學會(APA)主席的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博士,在他《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一書中指出,研究發現「真正的快樂」來自個人長處和美德的發揮:快樂並非因為好的基因或好運,而是來自你智慧的選擇。快樂的境界要能夠擁有3種生活:「愉悅的生活」,指成功的追求正向感覺,並能放大這些情緒;「美好的生活」,指能成功的應用個人長處來得到大量的、真正的快樂;「有意義的生活」,則更多了一個特質:必須把個人特長應用到比你本身更大的目標。

今天在致富月刊上看到這一段話,其實也蠻有道理的。一個人快不快樂,其實大部分是來自自己與他人對自我才能的肯定。幫助別人,也算是一種自我能力肯定的方式。記得在『海』這本科幻小說中提到,
現今每個人都在尋找證據,證明有他存在的世界與沒有他的世界會有一點點差別。
這一點點的差別也就是我們存在的價值或影響力。李開復博士說過的話,『最大化自我的影響力』,也再次闡明了這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