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1

高通助陣 台積45奈米明年上路

中時電子報更新日期:2006/09/11 04:09 記者: 涂志豪台北報導

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表示,已經開始著手四五奈米先進製程研發,雖然仍有許多材料上或製程上的問題有待解決,不過整個進展速度仍十分順利,預計明年下旬就可開始與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夥伴進入試產階段,十分符合台積電宣稱明年下半年走入四五奈米世代的預估。相較於台積電對四五奈米世代的積極攻城掠地,聯電外傳亦與德儀合作,明年底前就會跨足四五奈米市場。

雖然奈米製程的資本支出需求愈來愈大,不過隨著一九三奈米波長的浸潤式顯影製程(immersion lithography)設備已可支援至三二奈米世代,在關鍵設備不需大幅替換情況下,晶圓代工廠在六五奈米製程開始進入接單量產階段後,也延續摩爾定律(Moore's Law)原則,開始著手布局下一世代四五奈米製程。

以台積電為例,目前四五奈米製程的浸潤式顯影技術已有所突破,根據公司方面日前法說會中提供的資料來看,台積電試產的SRAM最佳缺陷密度為零,代表四五奈米已是可行之路。而台積電九○奈米及六五奈米大客戶高通,表示已與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合作,開始進行四五奈米的研發,明年下旬就可試產,顯示台積電應可在客戶的力挺下,明年順利走入四五奈米世代。

至於今年亦投入上百億元資金擴充高階奈米製程浸潤式顯影設備的聯電,雖然還沒公布四五奈米技術藍圖及生產時間表,但是外傳聯電已開始與大客戶之一的德儀合作,為明年底或後年初,以四五奈米製程進行試產進行布局。

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特許半導體(Chartered),因與IBM、三星、英飛凌等共同合作研發四五奈米技術有成,已經快速拉近與台積電、聯電間的技術落差時間,由於在IBM及大客戶之一的超微力挺下,六五奈米已有不錯成績,明年底開始投入四五奈米試產應該不會是太難的事。

市場分析師認為,目前九○奈米激烈的殺價競爭態勢,除了延續到年底的六五奈米市場上外,○八年上旬四五奈米市場競爭亦會十分激烈,尤其晶圓代工廠間四五奈米試產時程相近,包括三星、東芝等IDM廠的四五奈米研發亦有一定成果,並以此投入晶圓代工市場爭取訂單,殺價競爭可能會比現在更「血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